■編者按 2014年4月底,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新疆時,愉快地回憶起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知識青年投身兵團建設的美好故事,並滿懷深情地說:“我當時插隊在陝北,很嚮往這裡。蘇東坡詩曰‘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新疆有烤饢、抓飯、羊肉串、哈密瓜、葡萄等等,咱們永慶房屋有充足的理由說‘不辭長作新疆人’。”
  在2010年5月26日召開的自治區黨委七屆九次全委(擴大)會議上,張春賢書記吐露心聲:“我真誠希望做新疆各族人民的‘兒子娃娃’。”無論是習近平總書記深情道出的“不辭長作新疆人”,還是張春賢書記生髮出的甘當新疆“兒子娃娃”的固態硬碟豪邁氣概,都流露著對新疆這片土地的摯愛和赤誠。當前,新疆各族兒女正在用不同形式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把祖國的新疆建設得越來越美好”的殷切寄語,不管暴恐分子如何叫囂,天山兒女都以忘我的精神,扎根新疆,融入新疆,像石榴籽那樣緊緊地抱在一起,攜手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的社會主義新疆。
  8月15日,本報推出“不辭長作新疆人”系列報道之一。今天,本報推出系列報microSD道之四,為讀者介紹四位在內地工作的新疆人“不辭長作新疆人”的故事。
  劉媛媛:
  為新疆做事,我義無化療飲食反顧
  亞心網訊(記者燕紅君)8月15日,全國青聯委員、中央民族歌舞團著名青年歌唱家劉媛媛隨團中央、全國青聯志願者藝術團來到新疆昌吉州進行為期3天的“走基層”慰SD記憶卡問活動,這也是劉媛媛個人品牌公益“劉媛媛公益音樂課”的再次赴疆之行。
  當日,可愛、陽光、美麗的劉媛媛接受了記者採訪,傾訴了她的新疆情結,她說:“新疆是滋養我藝術的地方,是我來了就不想離開的地方,為新疆做事,我義無反顧。” 8月15日,劉媛媛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亞心網記者 燕紅君 攝
  “新疆是滋養我藝術的地方”
  新疆是劉媛媛的藝術啟蒙地,也是她進行創作的靈感之源。
  劉媛媛的父母都是藝術家,她從小就有藝術天賦。雖然出生在遙遠的雲南,但她少年時期在新疆生活了很長一段時間,音樂之路也是從新疆開始的。
  8月15日,劉媛媛與記者提到了自己的恩師——著名音樂家王洛賓。劉媛媛說,小時候,她參加一次部隊在南山舉辦的夏令營活動,和一些小朋友一起表演舞蹈,演出結束後,她獨自在河邊玩耍,遇到了王洛賓,她叫這位慈祥的老人“爺爺”,她當時不知道,面前的“爺爺”就是大名鼎鼎的“西部歌王”。
  劉媛媛說:“那次相識後,王洛賓老師開始指導我唱歌和跳舞,還帶我去新疆軍區文工團觀看演員們排練,我深深地被演員們的熱情和汗水感染,以後只要一有空,我就跑去看演員們排練,我真的為新疆歌舞著迷。”
  劉媛媛還很懷念小時候上學路上遇到的接親車隊,她說:“那時候,遇到接親的車隊,那種打鼓唱歌的熱烈場面讓我終生難忘,這一切一切的經歷,都對我走上音樂的道路產生了深刻影響。新疆,是滋養我藝術的地方。”
  “愛是一切生活狀態的基礎”
  從扎著滿頭小辮的苗族小姑娘蛻變為著名歌手的10多年裡,劉媛媛除了用各種獎項證明自己的音樂實力,更多的是將自己從小感受到的愛送給了更多的人。第五屆全國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愛心大使”、聯合國授予的“世界和諧大使”稱號、“百國首腦組委會”授予的“世界友好和平使者”稱號……劉媛媛擔任這麼多的大使,是大家對她的責任心、公益心和愛心的一種肯定。
  劉媛媛對記者說:“愛是一切生活狀態的基礎。”她認為,沒有了愛,一個人就很容易陷於精神的空洞,感覺不到生活的意義。
  劉媛媛用行動踐行著她的話。就拿她對新疆的愛來說吧,早在兩年以前,她的“劉媛媛公益音樂課”就走進了烏魯木齊市第六十六中學,與那裡的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塔吉克族以及蒙古族的孩子們同歌共舞,一起綻放民族團結之花。這次來新疆,她還打算教孩子們和一些智障人士用手語演唱《愛無界》,她覺得愛是沒有界限的,希望愛可以溫暖更多的人。
  劉媛媛希望近期能在新疆舉辦一場以“我們是兄弟姐妹”為主題的公益演唱會,讓更多的人能夠免費聽到她的歌。目前,她和自己的團隊已經在籌備一個以“我們是兄弟姐妹”為主題的系列活動,計劃在完成本次慰問演出之後開展。她說:“這項活動將通過媒體的力量在全疆徵集能夠體現民族團結的藝術作品和故事,例如歌曲、舞蹈、詩歌、繪畫作品和攝影作品等,並將邀請從新疆走出去的名人以及各個行業的名家共同擔任評委,體現出‘我們是兄弟姐妹’這一主題。”
  “我是風箏,新疆是放風箏的‘人’”
  雖然現在工作生活在北京,但劉媛媛永遠牽掛著新疆。她還記得,自己小時候住在烏魯木齊市幸福路街道的時候,常去幫媽媽打醬油和醋,她特別喜歡喝新疆的醋,覺得新疆的醋能保護好她的嗓子。這次回新疆,她再次回到幸福路街道探訪,發現那裡種了很多樹,樓房也漂亮多了。
  劉媛媛告訴記者:“我走過很多不同的地方,別人問我是哪裡人,我都說自己是新疆人,別人問我你是維吾爾族嗎?我說自己是苗族,別人就更奇怪了,我就解釋說自己跟隨父母是支邊來到新疆的。別人問我新疆最好的是什麼,我就和他們說,我心中的新疆可以從三方面理解:第一,新疆是歌舞之鄉。新疆的民族多,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歌舞,新疆的舞蹈是和國際接軌的;第二,新疆的人好。新疆人性格豪爽,特別好客;第三,新疆的飲食文化讓我引以為榮。胡蘿蔔、西紅柿、洋蔥在新疆非常受歡迎,世界各地的人們也非常喜愛這些食物,可以說新疆的飲食是國際化的。”
  談到自己和新疆的關係時,劉媛媛將自己比作一隻在天空中飛翔的風箏,而將新疆比作是放風箏的“人”。“無論風箏飛得多麼遠,新疆都會牽扯著我的情感,永遠不會斷掉。不辭長作新疆人,來了新疆我就不想離開。”她說。
     (原標題:不辭長作新疆人系列報道之四:內地工作的新疆人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t27ftke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